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閱讀〕重讀《紙牌的秘密》的心得

上次讀是高中的時候,裡面很多情節都忘光了,所以拿來重讀一次。

我會劇透。

我會劇透。

我會劇透。




喬斯坦賈德的《紙牌的秘密》和《蘇菲的世界》都蠻有名的,就是作者藉由故事來介紹一些哲學的入門概念,用的同樣都是大腸包小腸的故事結構,大故事包著小故事,大故事和小故事又環環相扣。
只是比起《蘇菲的世界》,《紙牌的秘密》童話故事的氛圍更重。
難怪我在圖書館借的這本封面大喇喇地貼著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如果可以克服這個厚度,小朋友應該會喜歡讀這個奇幻故事。

雖然整本書的最大重點是在問「我們是誰,我們從何而來」這個終極哲學問題,但也有稍稍聊到蘇格拉底和柏拉圖這些哲學家,或藉由伊底帕斯的故事討論命運等等,因為主角小男孩的爸爸很愛哲學。
由於主角小男孩年紀也不大,爸爸說話的口氣就會很淺顯易懂,作者本身也是老師,對於把虛無飄渺的哲學問題用小孩有興趣的方式說出來頗有一套。

小男孩手裡那本小圓麵包書講述的故事,和小男孩有非常切身的關係,隨著劇情的推演,讀者會越來越好奇。
我覺得這大概是《紙牌的命運》和《蘇菲的世界》最不同的地方,前者更重故事的情節,後者太多哲學資料要讀,如果一開始對哲學沒多大興趣,看著看著很可能就放下了。

書裡有一段我覺得不錯。

我覺得好可惜,活著的感覺如此美妙,人們卻淡忘了這種感覺。我們把生命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習以為常,忘了活著是什麼感覺,直到我們身體又要和世界說再見了,我們才猛然想到,原來我們曾經活過

幾乎可以拿來總結這整本書的意圖。

作者很喜歡問,人們對外星人那麼好奇,難道都沒有發現人類生存在地球上也是一件超神奇的事嗎?

如果覺得自己能活著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就不會輕易浪費人生,所以我覺得大人讀讀這本書也是不錯的。

就像日本文學《徒然草》裡說的:人生在世,來日方長的想法,是片刻都不能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