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閱讀〕太宰寫的人間失格看完也許沒什麼,連伊藤的改編人間失格都看了的我根本是勇者

人間失格,號稱日本史上銷售前三名的小說,我以前曾因為聽說看了人間失格的人會自殺敬而遠之。(我真的超貪生怕死

後來實際讀了以後,覺得那句話未免太過偏頗,甚至有點譁眾取寵的意圖。
雖然人間失格確實是一本極其憂鬱苦悶的書,但是會讓人自殺是言過其實了,我認為一定也有人讀了以後,覺得有人把書中描寫的真實寫出來真的太好了(我個人覺得很痛快)。太宰治畢竟不是隨隨便便擠身文豪之列的。

然後伊藤潤二改編的人間失格啊......我本來認為自己不可能敢看,但是最近只要逛書店我就跑去架上看它,拿起包了膠膜的書翻來翻去,好像這樣可以偷看到一點內容還什麼的,還抱怨書店怎麼只有二三集。

所以我最終還是找來看了。

先報告漫畫封面那個字。
原來不是因為伊藤弄得很血腥恐怖啦雖然說這方面他的確有盡力,是因為兒童不宜的場面太多。太宰在書裡盡量晦澀地描寫的地方,伊藤整個沒在管你會不會看了不蘇胡全部給我畫得一清二楚。

漫畫裡我最喜歡的部分,應該是主角大庭葉藏的同學竹一拿梵谷自畫像給他看的那段。

書裡寫:

唉,這群畫家受到名為人類的魔鬼傷害與恫嚇,最後選擇相信幻影,結果在光天化日的大自然中看到了活生生的魔鬼。他們非但沒有藉由插科打諢的方式來掩飾自身的恐懼,還努力忠實的描繪出親眼見聞,如同竹一說的,他們勇敢地畫下了「魔鬼的畫像」。

漫畫裡呈現了梵谷自畫像哥雅的農神吞噬其子,和莫迪利亞尼的畫,然後讓主角流出眼淚。這段畫得讓我有點莫名感動。

不過最震撼的還是漫畫裡面,葉藏終於成年以後,穿著和服和外掛,一臉不詳的表情。這個真的有讓我起雞皮疙瘩,有種太宰治就是這樣鍊成的啊的感覺......

至於漫畫讓我有點不太喜歡的部分就是太多額外的屍體和鬼魂了。
雖然我能了解伊藤是恐怖漫畫家,他的作品總要有某種氛圍,但是我覺得越是橫生枝節,就會越把故事帶離原本的人間失格越遠。
我是原著控我承認。
不過伊藤的人間失格,畢竟不是他全然為太宰服務而產生的作品,也摻雜了他自己的見解和創作,不能太怪他。


人間失格四個字最普遍的解釋是失去了做人的資格,太宰治自己在小說裡也有這樣的話,不過我越讀越覺得,與其說只有主角一個人人間失格,不如說其他某些角色也不見得就是那麼夠格

有人在網路上批評書中主角,說他拿了一手好牌卻打爛了
那種人可能真的完全沒有感受過面對人類的恐懼吧。

我很怕去美容院剪頭髮,尤其是我不熟的美容院,但就算是去習慣的美容院也很怕。
同樣害怕看牙醫。
要讓幾乎不認識的人把手放在頭上或嘴巴裡,想起來有多可怕到令人發抖,知道箇中滋味的人大概不多吧。
我曾經表面上笑著和理髮師天南地北地聊,藏在斗篷底下的手卻用力握到手心都被指甲弄痛了,而且那完全是無意識的,直到發現了以後,才知道自己竟然一直死命握緊拳頭。
通常不是遇到危險才會那麼做嗎?
不是,我只是去剪頭髮,而且我表面上一直在笑,甚至大部分時候別人還覺得我活潑。
我知道葉藏那種「因為大家喜歡活潑的人,所以我要裝得活潑」的心理。
但其實我們最享受的是窩在角落靜靜看書或聽音樂或畫畫,甚至自己唱歌。
活潑對我們來說並不會使人精神奕奕,而會耗費大量心神,會使人疲憊。

有人很難理解人間失格裡葉藏為什麼那麼生活,我多少可以了解。
葉藏,或說太宰治本人,應該比我敏感一百倍,又聰明一百倍吧。
所以他怕人群怕得比我厲害,家庭關係又淡薄,幾乎倚靠心靈力量而生卻沒有任何心靈支柱,他一定活得非常痛苦。

人間失格能到今天仍暢銷不墜,應該是有許多人明白,書中的葉藏,或太宰治,並不是因為把手上的好牌打爛了才死的,而是必然要那樣死去的吧。
至少我很希望是如此,否則太宰治就太可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