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閱讀〕我讀了《有錢21招:寫給低薪族的理財觀念魔法書》

因為想要建立財經知識的基礎,所以最近在找一些符合我自己程度的大眾化理財書籍。當然我還是先從圖書館借啦,打底而已,就先不花錢。

然後我就借到這本2010年的書。
有點久了,有些論點也許會過時,但是我想自己程度也沒好到有辦法跟上新話題新論點的程度,這本書又似乎寫得很淺顯,我就還是借了。
一如往常,為了賣書,書名稍嫌澎風,沒賺什麼錢的人可能以為本書會提供什麼美好願景,其實也沒有啦,書裡主張想要有錢還是得有固定收入和努力儲蓄,但是書裡介紹很多平衡投資組合的方法,說得非常淺顯,連我都看懂了不少。

作者一直在提醒讀者,個人理財應該有什麼樣的態度。
首先我們必須以宏觀的角度看待這輩子的所有收支,包括我們的經濟潛力,每天瑣碎的花費和可能的負債。
當作者說,一個剛從學校畢業的二十幾歲女孩雖然口袋空空,其實卻是百萬富翁,就是把她的經濟潛力算進去了,因為年輕,時間是站在她那邊的,投資對她來說就更有利,只要她規律儲蓄並且規畫好投資組合,有很大的機會能在退休時擁有豐厚的報酬。看完以後馬上後悔自己沒從二十歲開始儲蓄投資。

另外有一個觀念我覺得作者說得也很棒。
他說如果有人投資了一筆錢,報酬率是4%,但也同時欠了卡債,利息是15%,那麼不如先把卡債還完才是最棒的投資,要不然債務都要吃掉投資賺的錢了。
這也是一個看待個人理財比較宏觀的角度吧,如果完全只把投資帳戶裡的錢當錢,每個月要負的卡債利息卻不當錢,想想也是蠻呆的。
如果以這個角度來看,貸款買車或買奢侈品也一點都不划算,可以一次結清就結清,或是消費應該考慮經濟能力和必要程度,用一台車能生活,就沒必要借錢再買另一台。
當然作者也不是要大家都過清苦生活,他是建議大家好好規劃每個月薪水,劃分一部分出來儲蓄或投資,剩下的支付日常費用,剩下的可以支付娛樂費用。他還建議大家,奢侈品並不會帶來快樂,買東西不如買體驗,比如和家人去旅遊之類的。
這樣就可以有玩到有存到,年老了也不怕沒錢支付退休後的各種支出了。
我覺得書裡宣揚的理財觀念都蠻健康的,看完後會覺得我也應該好好理財了,如果我有財的話。

接下來作者會解釋,只有儲蓄是不夠的。
舉個例子好了,三十年前五百萬可能夠買透天厝,今天五百萬在某些區域可能只能買廁所。
三十年前我們學校對面麵店一碗雞絲麵十元,今天有些店吃一碗雞絲麵七十元。
單只有存款是跟不上通貨膨脹的,如果有人三十年前存了五百萬放到今天,領出來時他會發現錢縮得好小,小到讓他想哭。
所以作者認為錢應該拿去投資,只有投資有辦法讓我們的錢不受通膨太大的影響,到我們退休時仍然夠用。

但是投資好可怕啊輸光了怎麼辦!
不是叫你去賭場賭錢,是叫你去投資。
作者一直強調,投資並不是要打敗市場,而是要達成目標。
雖然投資有時跟賭博很像,但是有各種分散風險的方式,書裡也提供了很多種投資組合,作者比較建議的是股票60%,債券40%。也就是風險比較大的股票60%,其他比較沒有風險的40%,債券那一部分,有的也可以換成避險的黃金或不動產基金。
比較年輕的話,作者建議股票百分比拉高到70%,因為股票雖然風險高,但是報酬率卻比較好,年輕能承受更多風險,所以可以多買點股票。

但作者不建議把全部的錢壓在同樣一支股票或同樣產業類型的股票或自己公司的股票上,那都風險太大,雞蛋不能放同個籃子裡,分散風險,股市動盪的時候就比較沉得住氣,不會隨便交易。
然後股票交易所需的手續費,也算在投資的損失裡,這樣想,就比較不會瘋狂進出。
書裡詳細講解了更多投資組合的調整和觀念,有興趣可以找來看。

書裡還蠻常看作者提到401K計畫,這是美國的退休福利計畫,其實作者很多投資建議會以投資人有加入401k計畫為前提,因為可以少繳很多稅金,所以作者就會一直建議大家,加入這個計畫,然後利用這個帳戶做各種投資組合的平衡,可以降低投資風險又不用繳太多稅。

台灣比較像401K計畫的東西可能是勞保吧?但有關勞保可不可以拿來投資以及如何操作,我就不太知道了,可能近期會查查看或請教別人。


總之,這本是不錯的理財入門書,因為連我都看懂,而且頗有收穫的,推薦大家也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