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閱讀〕《我們叫它粉靈豆》,校園生活和語言學!

找到一本適合十歲的女兒看的書,外表看起來有點厚度,大概快兩百頁,其實每頁排版不會太多字,作者行文詼諧流暢,故事節奏拿捏得又好,讀起來很輕鬆,有助於建立小孩閱讀自信,讓他們覺得「哇,我也能讀那麼厚的書了耶」。


書名可能會讓人有點疑惑。
其實故事就是在說一個小男孩遇到了一個嚴格的新老師,想要刻意搗蛋一下。
那個老師叫他寫了一篇報告,他就以報告為靈感想出一個搗蛋方法,就是創造一個新字,讓它成為在大家口中廣傳的字。
他的行為帶出某些事件,造成了某些後果。
故事的結局非常溫馨感人,有巧妙但合理的反轉。
看這本書,增進閱讀能力同時還可以學到一點語言文字學概念。

一個文字之所以成為文字,是透過大家約定俗成的。
大家都同意那個字是那個意思,那個字才能成為眾人認可的字。

我記得女兒一歲多的時候,每次想要我抱她起來,都會說「愛你」。
她為什麼會認為這兩個字是這樣用的,確切情況我不知道,大概是我有幾次抱她時都說了愛你,或是某次她牙牙學語說愛你時,我很高興地把她抱起來了。
總之一歲多的她一定接收到某種訊號,足以讓她判定,只要伸出雙手,說出「愛你」兩個字,就可以成功操縱我把她抱起來。
她說「愛你」的口氣,有點像在說「水水」或「飯飯」,有時候她說了幾次我沒反應,她還會邊跺腳邊生氣的說「愛你!!!」
後來,小她四個月的雙胞胎堂弟們看她這麼說,好像學起來了,竟然也在想要抱抱的時候伸出雙手對他們的媽媽說「愛你」。
如果這兩個字的用法感染更多小寶寶,我女兒可就成功開發新的語法了,可惜到堂弟這就打住了。
女兒長大以後,也漸漸了解,想要抱抱有更精準正確的表達方式,「愛你」的特殊用法從此只存在於美好記憶中。

不過孩子們是怎麼學習語言的,人類的語言是怎樣運作的,每當我要解釋這件事,會跟她說這個往事。
而《我們叫它粉靈豆》用一整本故事,把這件事解釋得更清楚。
故事中的小男孩想要他創造的字變成現實生活中真正的字,使用了非常機智的方法。
雖然他覺得他只是在對抗老師,但是老師看得比他更長更遠。
書裡面寫說這是老師和那個小男孩的戰爭,但是作者其實沒有明確說出到底誰贏了,我覺得這是可以好好咀嚼的地方。
這本書不只替我們演示一個新字如何出現,也讓我們看到真正的教育家應該有的態度。

小朋友的書,如果要做到讓小朋友真的主動想讀,而不是被老師家長逼著讀,是非常難的。
搗蛋似乎總是最好的主題。
我女兒一聽到故事裡的小男孩故意搗蛋,就拿起書來翻。
這有點類似想要小孩吃點營養的食材,就把食材和他喜歡吃的東西一起做成料理一樣。
而其實這本書裡,搗蛋根本不是重點,重點被作者擺在每一頁的字裡行間。
初步滿足了心裡小小的叛逆慾望以後,精彩的故事會帶著孩子學習和思考,這是成功的青少年讀物才能辦到的事。
這本《我們叫它粉靈豆》已經受到無數讀者肯定,看它前面40頁竟然都是推薦文就知道了。
然後討厭被劇透的,建議跳過所有推薦文,老實說我有被雷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