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育兒〕使用「可汗學院」五年的媽媽真心推薦



可汗學院是一個相當有名氣的線上學習網站,它是完全免費的,也算是這個領域的開拓者。它的特點就是孩子可以照著自己的節奏來學習,很輕易就學會的部分可以略過,比較弄不懂的部分可以一直練習到會了為止。

網站創始者薩爾曼可汗的教育理念是全部會了才算學會,所以可汗學院非常注重基礎紮實,尤其是數學。

我常對我女兒說,學習,尤其是學數學,就像堆積木一樣,一開始堆得鬆鬆散散,越往上堆就越有整個倒掉的風險,所以基礎一定要紮實。但是我從來就不是數學特別好的人,我只能依靠外力來幫助我女兒,我選擇的就是可汗學院。

先來說說我女兒的學習狀況好了。

兩三歲的時候,家裡有訂巧連智,女兒也很喜歡看。語文的部分她一直都表現得很好,數學的部分,從一數到十的部分她也很厲害,但是我發現她數到十一就卡住了,怎麼數都數不過去,當時她根本無法理解進位的概念,我也不知道怎麼跟一個兩三歲的孩子解釋這個概念。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知道,我女兒的數學天分並沒有特別高

至少,不會是個天才對吧。

我自己小學時學習數學的經驗並沒有特別愉快,我理解得比較慢,常常我一個單元都還沒弄懂,老師就繼續下個單元了,如此一來,一知半解的概念越積越多,最後就是完全聽不懂了。

有一個詞叫「數學掉隊」,意思是到某個階段,有些學生數學成績會突然退步,因為上課內容突然變困難了,他過不去了。小學三四年級有一個掉隊潮,國中一年級會再有一個,所以會常常聽說,某某某低年級成績都很棒,三年級卻突然退步了。那就是因為基礎沒有打好,積木整堆倒了。

在女兒還沒上幼兒園時,我就很害怕這件事,害怕她會和我一樣,經歷「掉隊」,卻求助無門。

我上網查找很多資料,最後接觸到薩爾曼可汗的書,很認同他的教育理念,就嘗試加入他的可汗學院。我自己先試用它的各種功能,把小學的課程都走過一次,覺得這個網站讓學習變得很有趣,而且從不勉強,可以培養主動學習的態度,於是決定幫女兒註冊,讓她從五歲慢慢開始用。


上面是我女兒的可汗學院帳號,右上角紅線圈得很醜的地方可以看到,她已經累積了三十萬分。以一個用了五年的小孩來說,三十萬分其實不算多,因為大部分時間她是想到了才上去,學到需要學的以後,我也不會一直逼她把分數衝高什麼的。

左邊的72%則是表示,在Arithmetic(算術)這個領域,包括分數、小數、百分比和正負數之類的概念和內容,有百分之七十二她都已經學會了。順帶一提,小學低年級的數學概念我女兒很久以前就達到百分之百了,但是網頁會時不時突襲,偶爾讓她解一些以前已經學會的題目,如果她答錯了,表示不夠熟練,系統馬上會再加入題目幫她複習,久而久之她的基礎就越來越紮實。

這些直接反映在學校成績上的話,就是她四年來都名列前茅,甚至有年級越高成績越好的現象,而且每次考試前都沒有特別複習,仍然和平常一樣,寫完作業就做自己的事。

而且她學習數學沒有壓力,一但課業上遇到難題,也會非常坦然地提出來,因為從小在可汗學院就是這麼做的。題目做錯了,看影片,聽聽老師怎麼解釋,然後再嘗試,試幾次都沒有關係,就算做錯了,系統一樣會給分,在可汗學院只要有嘗試就有分數獎勵。如果學會了,也不需要花一堆時間做一些重複的題目,系統出的題目一定是對進步有幫助的。於是她不用補習,這輩子沒有看過自修,在校表現還是一樣優秀。


我一直都蠻推薦大家去用可汗學院的課程的。之前他沒有中文翻譯版,對有些人來說像隔一道牆,不算特別方便。現在他有中文翻譯版了,雖然是簡體中文版,但至少比全英文親切多了,覺得大家可以試試看。

要換成簡體中文,只要進去首頁,拉到最下面,按Change Language。




然後會進入設定的頁面,改好語言,再按下最下面那個Save changes就行了。




最後,可汗學院是一個靠捐款營運的網站,完全免費,而且網站創始者對教育很有理想,真的讓我超級崇拜。

使用了五年以後,事實也證明它對幫助我女兒學習有實質的效用。當然,我女兒才剛要升上五年級,往後還有更多難關,我也不能保證她從此在數學上就能一路披荊斬棘,但我至少確定她不會遭遇「掉隊」,如果以後真的遇到瓶頸,我也知道該怎麼幫助她。

可汗學院:https://www.khanacademy.org/

1 則留言:

  1. 謝謝妳提供這麼好的學習經驗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