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閱讀〕類型小說挑戰盤點

剛好十年前,就2009年,我跟自己說要來挑戰類型小說,就每種類型都挑幾本看得順眼的讀一讀開開眼界。

然後我就忘了。(欸

不過十年來誤打誤撞,也完成了一些閱讀書單,現在紀錄一下。

歷史

首先我歷史小說還是半本都沒看哈哈。
有段時間在看日劇信長協奏曲,有借寫織田信長的小說,不過一個字都沒看就放到逾期又被我還回去了。借來的書大概都這樣,一半以上拿來放的。

我是有看瑯琊榜,不過那個不算歷史小說,是架空歷史的網路小說。
我也有看西遊記原著,不過那個是魔幻,不是歷史,歷史上玄奘自己去取經超克難。

輕小說

拜動畫卡通推波助瀾之賜,我有克服一開始對輕小說的抗拒。
台輕看過在座寫輕小說的全都有病一集,林綠的那本叫什麼我忘了,還有一本尖端的我也忘了。(欸
日輕的話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兩三集,文豪野犬一集,文豪野犬外傳一集,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一集。很久以前看過文學少女一集。

有閒錢書櫃又有位置的話我會繼續買下去的有文豪和果青這兩部。
文豪編劇不錯,果青我喜歡渡航老師的行文風格。
其他就很像在看漫畫,可以稀哩呼嚕看過去,我個人是不會太想看第二次,覺得有些輕小故事比漫畫差,尤其後期很容易崩壞。
然後我不確定圖書館戰爭系列和有川浩老師的書到底算不算輕小,我個人不會把有川浩視為輕小作者啦,我覺得她等級比較高。

奇幻小說

除了魔戒和哈利波特,我就黑塔了吧。一直有重複翻的也是黑塔。
怪物先生也看過,但不是我想像中波瀾壯闊的奇幻,結尾有點虛。
我一直提不起勁看冰與火之歌。

恐怖小說

我大概心情真的很低潮的時候就會拿史蒂芬金的書來看,這是非常有用的紓壓方式。
史蒂芬金的恐怖小說大部分不會真的太血淋淋,可是還是很嚇人,他有他的方式,能喚醒你內心深處或年幼時的恐懼。就你本來已經忘記,但他會用文字狠狠提醒你這樣。
他的IT改編的電影我不敢看第二遍。
最近第二集要上了,我不敢進戲院看但還是會去找片子來看,但是大概也不會看第二遍因為我很俗辣。
我支持牠是出自粉絲的愛。因為史蒂芬金是我男神。

除了史蒂芬金以外,我覺得乙一的暗黑童話也把我嚇到快挫屎,還有伊坂幸太郎的不然你搬去火星啊,簡直人類惡意的濃縮和集合,雖然這兩本應該算純文學,但是恐怖程度狠甩史蒂芬金十條街,想被嚇可以去看看。

推理小說

這個類型也是看到很習慣了,沒事就圖書館拿幾本看看。
想要純粹紓壓,我會看本格推理或新本格,比較重解謎,看得比較輕鬆。
松本清張那種社會派推理會讓人心情沉重,我覺得想要充實自己或開拓一下眼界的時候才會去看。所以我通常不會看。
最近有種適合青少年看的,有點介於輕小說和小說之間的推理,像初野晴的春夏推理事件簿,蠻推薦剛想嘗試推理小說的小朋友讀的。


以上。



除了歷史小說以外,各種類型我算是都有去熟悉。
歷史小說我覺得真的要一個契機,我試過很多次了,但就是半本都沒有成功讀完。

現在比較想接觸的是青少年小說。
想看有什麼不錯的,以後推薦給我女兒看。
目前看到有一本檸檬圖書館寫得不錯,很推。
張友漁和陳郁如的青少年小說好像挺紅的,最近可能會找來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