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育兒〕暑假好廢,只好玩集點遊戲

先說,其實我不會討厭很廢,我喜歡廢,只是偶爾良心發現會想要振作,但是太振作又覺得煩這樣。
讓我良心發現的通常是我女兒,我是覺得她自己也很樂意廢廢的,但是看她廢我就會有一種自己好像在浪費她花樣青春的罪惡感,就會搞事想要消除這種罪惡感。

她幼兒園的暑假我畫了一個大海報幫她規畫每天的裝現充行程,開始一個禮拜勉強有做,後來那個海報就一片空白。
接下來一年我繼續執迷不悟,繼續幫她規畫,然後兩個人在暑假瞎忙,收假前一天帶著破碎的心自我檢討,我們這樣開心嗎?不但規劃要做的事沒做到兩成,還要整個暑假背負著我好廢的罪惡感。

於是後來那個暑假我們就決心徹底耍廢,整個接受我們的本質就是廢,就每天把火星人布魯諾的懶人之歌拿出來放這樣。
要聽走這裡
結果太廢了反而身體有點不適。

最後我們終於醒悟,不要想太多。
木心先生不是說生命就是時時刻刻不知如何是好嗎?
我們是什麼咖竟敢質疑偉大的文學家?(好啦木心是無辜的
於是現在我們就很聽木心先生的話,每天一臉這是哪裡我是誰我在幹嘛

今天要做甚麼?不知道想到再說,這樣。
對我女兒雖然在校一副品學兼優才華洋溢的女神樣但她本質真的就是這麼廢

BUT

我知道我已經接受自己的本質,可是身為母親我無法阻止自己人格分裂,我就是會覺得我好像好歹也要花點心力讓我女兒勉強多花點時間開發一下其他潛能至少不要全部時間拿來耍廢比較好。

所以我想出了集點遊戲。
這是一個人格分裂的母親想出來的遊戲。

簡單的說就是像手遊或超商那樣,集點可以換禮物。我硬說成手遊我女兒會比較想參與
規則大概就是,如果她做一些我想操弄她去做的事,就可以得到點數,比如說畫一張像樣的畫,或用明明就是她自己買回來說要用的啞鈴運動,或寫出她在日常生活裡聽到的英文句子,之類的。

集到一百點可以得到一小時遊玩券,這張券的神奇魔力是不論我當時有多不願意,她只要拿出來都可以命令我陪她玩。
集到三百點可以得到外出遊玩券,這張券的神奇魔力是不論我有多不願意出門她都可以命令我載她出門到她想去的地方玩。
集到一千點可以得到下午茶券,這張券可以讓她吃到隨便哪家店的蛋糕。
集到三千點可以自由選購預算內的玩具
集到兩萬點可以得到一台PS4。

這個集點遊戲已經玩三個月,她只集了一千多點(吃了一次法式邊境!),她大概要國中才拿得到PS4了嗯。

在玩這個遊戲的時候,我自己會要求自己:

一,不要逼她集點。
就算希望她充實自己,我也會希望是在她自己願意的情況下。我提出很多可以集點的項目,她百分之五十以上都沒用過,我也沒有強求。

二,不要剝奪她原有的權利。
比如說,她本來就每天都能吃點心,我就不能把點心拿來當她集點以後的獎勵。本來就可以享受的權利,現在變成必須努力才能得到,對她來說是一種變相剝削,這種她以後出社會就會遇到很多,不用我來做。

三,不要讓她拿自己的義務換點數。
比如說她本來就該每天刷牙洗臉,那刷牙洗臉就不該有獎勵點數。該做的事本來就該做,有沒有獎勵都一樣該做,這個必須界定清楚。


其中一個可以集點的項目是寫英文句子,這個算是讓她賺最多點數的,因為不管句子多短,只要是句子就有二十點。而且不能是課本上的句子,必須是日常生活或電視上或歌裡聽到的。我的目的就是讓她張大耳朵專心聽,有意識有目的地去了解英文句子的意思。在幫她英文打底。
其實她如果抄寫一個英文單字也有五點,但她完全就是懶得寫這樣。

然後現在暑假了,為了沒報任何營隊也顯然不想寫暑假作業的她,我還提出暑假點數加倍,結果有沒有比較有效果?
就嗯,也沒有,她非常忠於自我,不想做的還是不做。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