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育兒〕算算女兒學鋼琴也快六年了啊......

我家電子琴是66鍵的,這幾年彈下來都還堪用,但是最近曲子音域越來越廣,常常看女兒在家裡練琴會遇到沒得彈的音(不是音太高就是音太低),就想說來幫她換88鍵的電鋼琴好了,要不然每次遇到沒有的音都要自己唱出來假裝有彈到,讓人看了有夠心酸。

然後我就驚覺她學琴已經五年了,2020三月就滿六年。

四歲先是在YAMAHA上團班,本來一梯有二十個學生,後來越變越少,終於在去年人少到沒辦法成班了(加我女兒只剩兩個人還要彈),她就轉去外面找老師上個人班。

一開始她是因為剛搬來花蓮想找玩伴,但是幾間我們很中意的幼兒園都不讓她插班,所以就跑去上音樂課。
本來要上鼓或是小提琴,可是YAMAHA說她當時太小,推薦上鋼琴,我們就去了,反正她只要一堆小朋友跟她一起唱歌跳舞就很開心,我也很喜歡看到一堆小朋友唱唱跳跳,常常都在後面笑到流眼淚超紓壓的。

我知道學琴半途放棄滿常見的,當時也抱著讓她去玩,可以學的話就盡量學久一點的心情,能撐這麼久我也很意外。

我個人的陪伴方法就是......欸就陪伴。(廢話
我每次上課都會去,而且沒有一次低頭看手機或看書或發呆,就算是女兒被叫到老師身邊去唱音階,我也會聽得非常專心,唱完以後我會跟她說「唱得很好聽」或是「上次高音Re不行,可是今天唱上去了耶」之類的。
因為我喜歡唱歌啦,我希望她也能唱得好聽。

但是開始彈奏我反而刻意往後靠,盡量離我女兒遠一點,就算是最一開始超簡單那種DoReMi也一樣,她自己彈,有問題老師教,我就是隱形人,我不負責監督她因為這樣我會累,我就是在旁邊而已。
我知道很多人覺得監督小孩學習是家長的責任,這部分我也是有屌兒郎噹地在做,可是我覺得大人干預得太過分,小孩會有一種自己是在為大人學習的錯覺,自己的成績是大人的業績,這種感覺其實不太好。
但如果大人只是在旁邊引導,大部分讓小孩自己努力完成,不會的就自己舉手問老師,她就會覺得能成功的自己真的很厲害,那種強大的成就感是餵養她學習動力不可或缺的。

她,和被壓著學的小孩,不同之處就在這裡。
她會主動,就是因為她有動力,她有成就感,她搞砸的時候丟的是自己的臉。
在校學習其實道理也是這樣的。

回家練琴和功課我會提醒她做,但只要她做對一次,我不會叫她反覆練習。
為什麼呢?
因為我本人痛恨反覆練習,已經會的是叫我一直重做幹嘛?是以為人家都沒有卡通要看沒有電動要打是不是?
而且我覺得YAMAHA的老師這裡做得很好的是,每次上課不會塞太多同性質的東西。
比起大量練習,更重要的是每天的少量持續練習。
帶女兒練數學我也是這樣。
她乘法要熟練比較花時間,我就每天讓她上可汗學院十分鐘,絕對不多做,她自己還想做,自己嘴裡會一直去念乘法表,這樣就夠了。
練琴也是這樣,她其實每天練的時間不多,十五二十分鐘而已,有時候還每首彈一次,彈對了就跑去看電視,練不到五分鐘。
但重點是每天碰琴。
每天練,比集中一天練卻練很久更有效果。

然後我沒有要求她考檢定,換個人班以後,我給老師的要求只有「有歌可以彈就好了」。
但是老師還是很專業,自己依照我女兒的程度選擇教材,幫她補足了團班的時候比較忽略的讀譜教育。
以前上團班,兩個禮拜學會一首歌很厲害了,現在她一個禮拜可以學會兩三首歌,但長度彈起來就兩三分鐘這樣。

女兒之前曾經跟我說想當鋼琴老師。
我就說好喔,那可能要讀音樂系,然後音樂系聽說一天練習時間是十四小時
我女兒就說嗯那還是算了喔。(超乾脆

要說檢定還是比賽,我們是不敢比啦。完全比不上人家。
不是不屑比喔,比了篤定有獎盃我也要啊,可以拿去到處現,但我真的覺得女兒不行,我懶得逼她,她也懶得把自己逼到那個地步。
我們學鋼琴沒有到那麼有幹勁的地步,就只是希望有音樂可以玩玩而已。

我個人覺得學鋼琴很值得堅持的原因是:

一,她會知道世上有很多東西是努力才能得到的。就算郭台銘很有錢,可以請很強的鋼琴老師,他自己想得到鋼琴實力還是得花時間練習。她能時常感受到挫折。頭腦再怎麼靈光,鋼琴不練習也會失敗,這樣她比較不會目中無人,耐挫力也比較高,因為錯了就再練,都可以慢慢進步。

二,彈鋼琴聽說整顆腦袋都要用到,腦筋會比較靈活。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因為她練琴之前感覺也不笨,不過就姑且當作是真的好了。

三,她可以享受音樂。家裡一個音癡就夠了,我無法忍受家裡只有我一個人唱歌。

四,她可以把我喜歡的動漫主題曲練起來,最好順便把我教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