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花蓮〕移民花蓮六年有感

六年前剛搬來花蓮的時候,因為被城市荼毒了很久,所以很多事真的都很新奇。

首先好像很少人相信原本住台北的人會主動搬到花蓮,每個人聽到我們是台北搬來的都一臉驚訝,讓我覺得現在是怎樣,台北是異世界嗎我是從異世界穿越來的嗎?
還是說在大家的觀念裡,花蓮只有想養老的人會主動搬來?像我們這種青壯年不可能主動想移民花蓮。

誤會大了。
世上有各種人。
我小時候在大台北地區長大沒什麼感覺,但大學去嘉義讀了四年以後,每次回到台北都很煩躁,覺得一個地方的人口密度高成這樣根本就是違反自然定律應該被毀滅,所以後來就很喜歡讀那種世界毀滅的小說,如果我身在一個人口密度高到不合理的地方,這樣至少我的心智可以躲到另一個人口密度低到不合理的地方。

我就超愛花蓮。
在台北抬頭就是高樓大廈,平視就是塞車,我額頭上都有青筋常駐,我很討厭大樓和車真的。
花蓮你一抬頭就是天空或山,平視就是......反正不會很多車,平日騎車上街,前後一百公尺都沒車是常態,車常少到讓人以為在封街。但假日不算,假日的花蓮不是真正的花蓮,而是花蓮想賺觀光客的錢偽裝出來的另一個花蓮。
你如果來花蓮玩卻沒感覺到半點悠閒,心靈也都沒被洗滌到,那你八成就是遇到假花蓮。

民風也有比較純樸。
我剛來花蓮的一個禮拜內,就有兩個陌生人主動要借我機車。
也不是全然陌生,但才剛認識沒幾天也不熟,然後我剛搬過來沒有車,他們就要借我,而且其中一次只是要去幾百公尺外的店家拿我白癡忘在那裏的外套,那個婆婆就說「車借你啊」。
我都很想吐槽他們不要那麼輕易相信別人啦,如果我是壞人把你車拿去當二手車賣掉怎麼辦?
可能我本來心胸就比較狹窄,也可能我在台北住太久了,防人之心已是標準配備,像我就絕對不會把剛買來的東西放在機車上,然後跑去另一家店買東西,在花蓮這種事好像沒什麼。

然後因為這裡人很少,公共設施大部分時間都沒人用。
所謂大部分時間是指非連假或平日。花蓮人潮最多是在連假的時候,有時候就算是周末,但因為沒有碰到連假,觀光客人數就會還好。
以前在台北,帶小孩去公園玩盪鞦韆要排隊,來花蓮以後她可以盪到不想盪,去誠品也永遠有小椅子可以坐。

還有花蓮人很少租車位。
我們剛搬來時問房仲哪裡有車位可以租,他瞪大眼睛看我們,然後我發誓他在偷笑。
我們現在住吉安鄉離花蓮市中心比較近的地區,也就是花蓮比較算熱鬧的地區,車有多一點,但是從來不會真的沒車位。
如果我們偶爾開車回台北,那就永遠和大家逆行。我們回台北,來花蓮的車道塞,我們回花蓮,回台北的車道塞,就隔壁車道永遠在塞車這樣。
而且花蓮人開車不煩燥,那種很愛超車和按喇叭的,通常都在連假出現。

空氣當然新鮮。
小學操場旁邊的空污旗永遠綠旗。
總之就是好山好水,有人接下去會說好無聊,我蠻希望那些人可以搬去台北或西部,尋找更適合他們的人生,因為花蓮最近人有變多讓我覺得煩,趕快去尋找你的有聊,反正好山好水你是肯定帶不走。

最後一些小事。
花蓮人吃荷包蛋要配油膏。
不管去哪間店點荷包蛋,他都會給你淋油膏。
然後花蓮人很少吃公正包子,他們吃周家包子。
花蓮人也很少喝星巴克,他們喝羅伯咖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