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閱讀〕哇塞最近太宰治是怎樣!——我開始讀太宰治了

前幾天才發現伊藤潤二畫的太宰治。
大喇喇的......
其實這兩個人的結合沒有足夠的勇氣我也沒辦法看......人間失格都夠恐怖了還把他搞成怪談伊藤你到底......
等女兒十八歲以後再叫她看然後告訴我心得好了
或是誰已經看過把心得留言給我也可以,感恩

不止這本,太宰作品心機很重的改版也擺出來了。
邪惡的七九折標籤啊,我能倖免多久呢(抖

我才在想為什麼突然一堆太宰跑出來,今天就發現日本又拍太宰治電影了啦!!
而且是小栗旬演的!!
並不是演人間失格小說裡的故事,而是演出太宰治本人的故事喔!也就是小栗旬扮演的是太宰治本人耶!

小栗旬!
小栗旬我可以!!!

太宰治本來就以帥著稱!
雖然他最有名那張照片沒有帥到我,但有一張他披著外掛的照片可以看出來他真的不醜!(欸
眼框很深鼻子很挺!
重點是他的文章,可以把他帥度提升一億萬倍!(所以臉的立場到底在哪

我讀文豪野犬的時候不太認識太宰,所以最近想說努力讀讀看人間失格(這本我至少借了又還三次,每次都沒真正翻開)。
由於每次看人間失格都對不到電波,所以借了另一本介紹太宰治的書來幫助入門。
《一本讀懂太宰治——拿刀前先讀讀太宰吧》
新潮文庫編的,編得超用心,就算是我這種沒什麼內涵的讀者,透過這本書也可以輕易感受到文豪的魅力從何而來。

如果跟我以前一樣,一直很疑惑太宰治到底在紅什麼?
啊他不就無病呻吟的廢物嗎?不就很會自婊而已嗎?憑什麼當文豪啦?
如果曾經跟我一樣沒禮貌的這麼想的話,可以從新潮文庫這本開始,慢慢認識太宰。

這本書的副標題拿刀前先讀讀太宰吧就取自重松清寫的太宰治推薦文的副標,書裡也有收這篇推薦文。
雖然副標題聽起來像文學幹話,但重松清的文章還蠻有感染力的,可以感受他對太宰濃濃的愛。

我還蠻討厭為了充實自己而讀書的,如果一本書讓我覺得他企圖要充實我,我就會很反胃很倒彈,和學生時代看到課本的反應一樣。
看書就是因為想娛樂,和看電影聽音樂一樣,要聽自己喜歡的,作品最終要能帶來心理上的放鬆和愉悅,比如說就算看復仇者聯盟4的時候哭成狗,最後仍然是滿足的,像那樣的我才會喜歡看。
我一直沒辦法看太宰的書,應該是因為我之前覺得他太純文學太經典,應該蠻硬的不好消化。
現在我慢慢覺得他也挺有趣的了。

有本書叫《安靜就是力量》,裡面寫到,由於我們的社會認可的是活潑外向的人格特質,所以很多內向者會強迫自己變得外向,但是因為逼自己活潑很勉強,所以會對內向者造成極大的心理負擔。
我在想,太宰的所謂「當小丑」是不是就是這樣。
沒有辦法以自己本來的面貌得到任何肯定,所以就覺得是自己的錯,自己不適合活在世上之類的。
在我們這個時代批評他想太多,其實是不體貼的。
批評任何人想太多都不太厚道我覺得。

太宰最棒的地方就是他的文章誠實到對自己很殘忍。
他會紅則是因為後世越來越多人從文章裡讀到他的溫柔,然後很多人需要他這種溫柔這樣。
就算沒什麼文學根底的我也讀得出來。

好啦有空歡迎多去書店或圖書館櫃子上看看太宰好嗎大家?
他雖然人很怪但是真的很需要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