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日常〕除了看書和帶小孩,能做的事也不多

人生在世啊,是連一咪咪來日方長的想法都不能有的。(幹嘛突然
好像是徒然草裡說的,一個日本和尚寫的,我覺得說得很對,喜歡拿出來掛在嘴上裝文青,不過最近有點忘了確切原文。
至於這句話說的意思和想發揮的警世作用,身為一個正常人我也只能說盡力而為,盡力這樣告誡自己。

最近除了平常瑣事以外,多了一件事,就是追父親恢復進度。
就每天用line轟炸一下,問問狀況如何這樣。
在花蓮,除了這樣,其他忙似乎也幫不上。

女兒的英文老師也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派她去參加英文朗誦比賽。
不是,我說老師,你知道她是正港的從三年級才開始學英文嗎?她之前都自己隨口亂說喔。
女兒還一副信心滿滿的樣子。
要是英文朗誦比賽和中文朗讀一樣當場抽文章你真的會念嗎?我一直在心裡這樣吐槽。
不過管她的,反正不是我要上台,再說她對上台和麥克風似乎都沒在怕,就當她的一個人生經驗吧,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在一個月內幫助她提升英文閱讀能力到那麼好的地步。反倒是她自己,最近每天都會捧著我之前買來但一直沒用到的一本親子英文書,叫我教她念。

然後除了英文朗誦,她還被派去比賽演講,但是演講稿要自己寫。
「但是你作文很差耶......」我說。
她一臉輕鬆地說應該沒關係吧?感覺她好像誤會演講比賽是在比舞台魅力的了,還是說其實是我誤會,現在演講比賽的確是比舞台魅力,其他邏輯清晰立論有憑有據甚麼的都是浮雲?

不過事後想想,我幹嘛那麼在乎結果呢?
之前的麥哲倫發表她還不是都一個人走過來了,我也從來沒去學校幫忙過。
上台講話不會怯場也是一種才能,就讓她去玩吧。

只是我偶爾會疑惑她這個性是哪來的?遺傳外公嗎?我本人真的超痛恨上台講話,連在台下跟人講話都相當吃力了。


書我還是有讀的。
民法、會計和經濟這三科,我個人覺得必須打底,只靠一本教科書是不夠的,所以先找了最基礎的書在看。
財政學、稅務法規和租稅各論,已經選好教科書,會慢慢到位。
但是其實財政學和經濟學有高度相關,基本上不會只靠一本書。財政學和經濟學,我覺得可以互通有無。只是有一本教科書整理得很好,所以傾向以那本教科書為骨架。

英文我想以FutureLearn的財經課程來準備就好。

然後我在圖書館看到一本奇葩書,居然是專門在教考財稅行政的,叫《國考就要考這一類組財稅行政必勝祕訣》。算是準備財稅行政的攻略書。

裡面會分析,準備財稅行政,你同時還有哪些科可以去報考,準備財稅行政對提升考取率很有利之類的。然後以作者過來人的經驗,分享一些考生容易有的迷思,比如說,想複製成功者經驗其實很要不得。作者的讀書計畫和筆記方法可以參考,但是真正參考價值最高的,是他對每科的分析,尤其國文的公文,我覺得幫助很大。

這本與其說是拿來讀,不如說是拿來查的,對剛開始準備的考生有頗大的助益。
但是任何類似攻略的書都不能盡信,國考攻略是如此,育兒書也是如此,自己琢磨出來的方法永遠是最適合自己的,就像合腳的鞋子才能讓你走得長久一樣。

目前大目標是,十二月中以前,六科專業科目略讀一次。
用的是《如何閱讀一本書》的方法,理解一本程度高過自己太高的書以前,先抓到大方向,再分批擊破比較輕鬆。同時我也可以在讀過一次以後,試著看看今年地方特的考題和以往的考古題,畫出自己對各科理解的藍圖。

好了,開始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