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自學〕自己看會計原理的一點心得

我前些日子還蠻迷經濟科普和民法的,但是民法後來慢慢進入讓我想睡覺的章節,於是我最近試著從後面看回來,就繼承和親權那邊,稍微可以看得下去,不過我看民法的時間還是越來越少,因為我這幾天沉迷的是會計原理。

會計自己學絕對是一件很自找麻煩的事,我會這樣做大概是因為我時間多,埋頭寫題目的時候還被老公念說「你現在還不能考上」,我整個人一臉懵。
真是感謝他對我的智力那麼有信心,這麼看得起我是很好啦,但是剛在寫財務報表題目的人就可以考中級會計我不知道他到底在天真什麼,無力吐槽。

接下來說一下這一個禮拜自己學會計原理的心得。

我用的資源有圖書館借來的台灣西書翻譯的一本會計原理,並不是鄭丁旺那本。有點可惜,台灣西書這本念完,如果真的還很不足,我會再考慮鄭丁旺的課本。
然後我有用線上資源,主要是看空大的會計學啦,但是那位老師總是選擇用會計的專有名詞講課,其實很難懂,沒有基礎聽了很痛苦,所以蠻推薦先看謝邦尼的白話會計的。

連結走這邊。

這個連結是唯一可以免費看的,因為謝邦尼他課程要用買的,只有這個最基本的不用錢,但是這個連結裡面的課他說得很淺顯,會給你一個大觀念,對會計的定義和原則有比較清晰的了解。這很重要,因為他讓會計聽起來不再像天書,才能給我有真正開始的機會。

聽完以後,所有會計專有名詞都會變得比較親切,算是稍微有一點點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之後看課本或其他線上課程都會比較輕鬆,就整個課本的內容活起來了,互相之間的關聯很清楚,基本不用背,懂了就不會忘了。

我仍然在用會計學原理這本書而不用初級會計學大意,是因為我發現初級會計學大意仍然太過簡略,連四大報表都沒有講到,如果直接用這本來讀,只能背,沒有別的辦法,而照我以往的經驗,當你學一個科目無法弄懂,淪落到只能背,你一定會倒。
慢無所謂,反正我有時間,我選擇一步一步弄懂。

台灣西書那本會計原理雖然舉的都是美國的例子,但是卻很好懂,我看第一次一知半解,後來看完了謝邦尼的白話會計,再看第二次,後面的題目我就都會了。四大報表,至少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和股東權益變動表的題目都可以寫了,自己覺得滿足。

然後因為很滿足,這兩天一直在寫,我就落枕了。(……

奇怪的是,離開學校反而喜歡讀書了,一有時間就拿出課本來寫題目,寫得很有成就感,自己在想,我說不定是個被學校耽誤的學霸呢。(也太唱秋
畢業以後感受尤其深。
我自己找書找資源,只要我找得到,都能學得很好,而且學起來一點都不勉強,為什麼之前在學校裡面對課本就那麼痛苦呢?
學位和成績到底算什麼?越是有辦法自學就越疑惑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