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自學〕我讀了《真希望老師這樣教經濟學》,還開始學初級會計

先來分享一下書裡面的真知灼見,這本《真希望老師這樣教經濟》,這個作者說:「有知識的國民最後會改變政治家的觀點,並改變政治現況。

愛國嗎?去讀書吧。

我是為了經濟學基礎而看這本書的,它號稱寫了很多可以活用的知識。看了以後我覺得作者很憂國憂民,他一直在擔心日本的經濟現狀,然後因為台灣有某些情況和日本類似,我們就可以拿來參照這樣。

這本書一開始也是會介紹個體經濟學和總體經濟學,而且我覺得講得還蠻淺顯的,舉例也很好懂,別的書如果讀到卡住,可以考慮看看這本。

到中間他就比較聚焦在景氣的問題上,對通貨緊縮怎樣傷害經濟有很詳細的解釋,對因應措施也有不少著墨。

我覺得很有幫助的是這本會讓你看懂政府的政策,雖然只是稍微點到,但看完以後對金融政策到底在幹嘛至少會有點了解。

最棒的是他解釋了最近國際新聞也一直提到的量化寬鬆政策。
這個詞常聽,但是都一知半解,去查維基也不一定搞得懂,這本書解釋過後我就大概知道了。

經濟太大塊了,要一次懂一小塊一小塊累積起來,才會慢慢進步。

總之這本書讓我頗有收穫,真是感謝作者的努力。(拍手)

然後我會計學這幾天都像無頭蒼蠅一樣在亂闖。圖書館借來的書是外國翻譯過來的,雖說會計基礎概念有相通,但感覺還是有點不著邊際讓我怕怕。
跑去找教科書,想說一開始買簡單的,結果買成高職升學用書,裡面全是重點整理,不適用,只好又跑去換。

我一開始就打算在會計上使力,所以就沒有直接買中級會計的書來死啃。我想從初會開始打底,中會我就是要念到好。

跑去找了一些免費線上課程,真是太佛心了,從基礎開始慢慢聽就不會難了,有時候是難在專有名詞而已,概念一通就懂了。我就很開心邊看線上課程邊寫筆記,沒有課本沒關係,我寫起來,去對照買來的書,慢慢把所有概念補上就行。

但是太久沒寫字,應該說太久沒很快地寫字,字神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