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閱讀〕主要是想看懂財經新聞而讀的《看懂世界經濟的第一本書》

這本書我覺得初學者讀來還OK,雖然一堆新聞上才會看到的很像專有名詞的東西挺嚇人的,但裡面針對每個概念解釋得相當清楚。

這本書是日本人寫的,很多是日本方面的觀點和數據,但出版社編輯部很貼心地在需要的地方增補上台灣的情況和數據,讓我們自己不用再查找,這點要給編輯部按個讚。

財經方面的書也是很重時效性,所以我一借來就先翻出版日期,發現是2010年四月出版,也就是差不多金融海嘯那個時候。

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引發金融海嘯,新聞大到應該連不看財經新聞的人都有所耳聞。這本書就是寫在那個經濟低迷的時候,現在也過了快十年,我覺得看書中很多分析,我們也可以抓到一點經濟預測的本質。

首先,次級房貸這個概念被解釋得很清楚,加上旁徵博引,我很快就懂了,也知道美國那些金融商品背後運作的方式,以及為何次級房貸問題會引發全球的經濟動盪。要是我是投資人,根本不可能去買包含次級房貸債權的金融商品,但是美國的金融機構把它跟其他一堆商品混在一起,讓投資人看不出風險,自然沒有警覺。
我覺得這讓我重新思考指數型基金了,買一堆人家告訴你風險很低的東西,但不知道確切買了什麼,似乎也不是太好的投資方法。

書裡也會和常見的新聞做搭配,解釋一些很基礎的財經觀念,比如幣值的升值貶值、各國股市為何互相牽動、利率和通貨膨脹,以及什麼是WTO,什麼是FTA等等。
尤其想要搞懂各種貿易組織的人,很推薦借這本書來看看。我們新聞上也老是出現什麼貿易組織什麼貿易協定的,與其聽新聞說得不清不楚一知半解,不如想辦法搞懂,也省得老被別人帶風向。不管甚麼時候,能獨立思考還是比較好的。

書名標榜世界經濟,所以也對美元和歐元可能的消長做了解釋,還有寫到非常有趣的伊斯蘭金融。

然後,因為畢竟是快要十年前的書了,裡面有很多東西還是要自己多查證一下,比如說書裡的一些預測。
書裡說2015年油價可能一桶漲到一百二十美元,2020一百四十八美元,2025一百七十五美元,2030將破一桶兩百美元。
平行世界我是不知道,但我的世界現今油價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看到這裡我就學到了,如果有人聲稱可以預測什麼東西的未來走勢,還預測到二十年以後,我最好對那個人說的話多做點保留。

不過書裡提到的稀有金屬和極地的資源爭奪,確實是現今新聞的看點之一。稀有金屬的需求很大,所以資源回收也越來越重要,畢竟如果挖不到,就得用別的方法取得,稀有金屬對很多高科技產業來說都是必須的。

碳排放權交易是最讓我驚訝的,為了環保,現在碳排放權也可以買賣,如果在生產產品時努力降低碳排放量,就可以把排放權賣出去賺錢,相反的,如果碳排放量超過自己的碳排放權,就必須向別人購買,如此一來大家都會積極開發更環保的生產方式。

最後一章分析了各國的經濟情勢,介紹了當時很有名的金磚四國,還有接下來將會有高成長的一些國家,可想而知大部分都是開發中國家。

整本看完以後,對世界經濟的脈絡會有一個相當宏觀的認識,對市場的無法預測也會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