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日常〕女兒五年級開學一個禮拜,感覺算是半個空巢期了

女兒有感受到升上高年級以後,功課明顯變多,如果是讀整天的話,四點十五分回到家,閒晃一下再寫功課的話,她竟然要到快六點才能寫完!有時整整錯過了十五分鐘的Running Man開場!

看她這樣抱怨,我就對還要上安親班的孩子肅然起敬。

老實說學校功課她多半六點前能完成,只是我現在會借她十分鐘來寫英文。我之前買了四本美國Preschool的閱讀課本都沒寫完,現在要求她每天花點時間寫,寫完以後,我們家還有幾本簡單的英文童話,我打算教她念,唸完這些,我最近又買到一本講自然科學的親子英文書。既然是親子英文,用詞會刻意簡化,要教也還容易。

對,我總算是要來教她英文了。
但就跟我帶她閱讀和教她數學一樣,會很慢,但是很堅定地每天接觸。
從閱讀和數學這兩項基本能力的培養教育我就發現了,一次學多少不是重點,重點是每天都要學

然後因為現在女兒只有星期三讀半天,所以我有很多時間可以安排,這個禮拜我就在瘋狂讀書。
如果看的是鋼鐵德魯伊這種小說類的書,這叫看書,就看輕鬆看娛樂的,我所謂讀書是要耗費理解力的。
除了幾本打底的財經相關的科普書,我還借了一本投資學課本來看,然後下載了一個非常好用的Webster英文字典app,用來查找讀外文小說遇到的英文生字,然後也讀思果先生的翻譯研究,每天讀。手頭上這本財經科普讀完,打算借的是國富論,開始讀經濟學的東西了。

我這個禮拜就超容易餓,頭腦高速運轉的時候真的超容易餓的!

除了借書來讀以外,因為我很希望可以讀到很多財經相關的英文文章,所以就又想到了線上課程。

財經相關的話,可汗學院也是有的,和數學一樣,會有影片讓你看,還會把影片裡所有的字幕整理出來,如果英聽跟不上,就直接看文字也是可以。

可是我沒有很喜歡可汗的財經課程,所以我就找到FutureLearn去了。連結在此
女兒大概五六歲的時候我有在這裡上過課,這也跟可汗學院一樣是全免費的線上課程,由世界各地的優秀大學提供課程,我看到他們的合作名單,也包含幾所香港大學和我們的清大和交大。

參加課程很簡單,註冊帳號以後,去喜歡的領域挑選課程,然後就可以上課,他們會標出這個課程大概需要幾個禮拜,短的課程三個禮拜就可以完成了。
但因為是大學提供的課程,所以英文程度就不會太低。因為老師看不到你,只看得到你透過網路交的功課,所以臉皮厚一點的話是練英文的好場所,可以學到的是更正式的英文用法。

加入課程不是問題,完成才是問題,我記得我上過一堂介紹英語的基礎課程,很勉強才完成,而且上一次課必須花好幾個小時才能完全吸收,當然這也是因為我當時英語比現在差一點。不過上一次課,程度就會提升很多,就整個用飆的。想要更增進英文程度,接觸更多財經用語然後又學到知識,我覺得挑戰FutureLearn會是不錯的選擇,畢竟又不用錢,寫錯作業老師也沒辦法罵你甚麼的

修完課以後成績很爛也沒關係,老師當不了任何人,其實大家修完,除非有人要申請證書,否則就是拍拍屁股選下一個課程,不會有太大壓力。

現在這種線上課程越來越多,雖然學歷認定上沒什麼效力,可是學到的東西是真實的,那就足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