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買一堆語言書之前,先買一本好字典吧!

距離我上次買英文字典大概有十五年了,而我上一本朗文當代高級辭典袖珍本還在我身邊。
要不是這本的字實在太小,而我現在眼睛不好,再加上我需要知道各種新詞彙新用法,否則這本還真的相當堪用。(不過如果日常生活或工作就常用到英文,當然看情況更新字典也是有必要的。)

朗文的字典會說適合高中以上程度使用,其實我覺得如果對自己的英文程度有相當的期許,一開始就用也沒甚麼不好。

我覺得如果想要英文進步,最快的方法就是大量接觸正確的英文,而且不要讓英文來找你,你要自己去找英文。而字典裡面每個字詞的解釋,用的絕對是最適切的措辭,你不但可以知道一個字的意思,也可以從字典的解釋裡學到好句子,進而增進英文寫作的能力。
然後英漢雙解的字典裡,每個句子的中文翻譯都非常精準,非常值得學習,對想要練習翻譯的我更是莫大的助力。

字典如果挑得好,知道怎麼用,然後不要嫌它重,其實很多英文語言書都不用買。
像我2002年買的朗文袖珍本,裡面就有各種附錄,教你日常英語和基礎語法,還會分析各種語氣的不同,我光是用這本字典的附錄就可以弄出簡單的教學大綱來教我女兒基礎語法。
而且字典裡面用來解釋字彙使用的詞,絕對是用最淺顯的英文。也就是說如果你看不懂解釋的文字,那你光花時間把解釋的英文句子弄懂都會有很大的進步。
另外,附錄裡還有單位和度量衡,甚至軍階的英文、英文的各種詞首詞尾、動詞的各種型態、常見地名人名,甚至是書信範例,一本字典裡面全部包了,把字典裡的資源熟讀了以後,覺得哪裡不足再去買更深入的語言書都來得及。

我們這裡大書店不多,架上根本找不到這本朗文當代的袖珍本,但是如果住大城市的,可以去書店找找看這本物超所值的字典。

好吧,終於誇完我的舊字典,我要來講新字典了。
我本來是買給女兒學英文用的,但是買來以後我覺得它太完美了突然就有點不想給女兒用

我的新字典是朗文當代高級英漢雙解辭典,還附全文光碟和當代英英第六版的線上字典,感覺划算所以我就買了,這樣我還省下一本英英字典的錢。書店還打八五折給我!



先說字典本身我為什麼超喜歡。

首先它真的很美,字彙是藍色的,有別於解釋文字的黑色,常用字會用藍底白字。
書裡隨時會出現詞語辨析,比如說secret這個字,意思是秘密,那麼這個字下面就會出現詞語辨析,告訴你如果是商業上的保密是confidential,政府機關的秘密會用classified,地下秘密組織的英文用underground等等。一次會學會很多類似的用語。
還會順便告訴你各種動詞搭配,比如說classified可以搭配information和document。
還會舉出常見的錯誤用法,比如說不能用say a secert ,要用tell。

然後,上面提到的袖珍本附錄裡的好康,這本新字典裡也全部都有,甚至還收錄了電腦或手機訊息裡常見的縮略語,和表情符號!我真的感動到快哭。
比如說BTW和LOL這種常見的,我們還知道是甚麼意思,4U也還猜得到是for you,AFK我真的不知道是暫離鍵盤away from keyboard。

裡面附的當代英英第六版線上字典,它會給一個序號,上網輸入序號以後,這個帳號可以使用當代英英第六版四年,也就是我2023年九月以後就不能再使用了,不過四年也很夠了,如果我能堅持使用四年肯定功力大增。

除了字典以外,這個帳號可以使用很多線上短片和習題,有各種考試的題目,像FCE和CAE,也有雅思和多益的題目可以練習練到飽,分數會幫你紀錄在帳號裡。等於買一本字典,除了字典以外還附贈各種英文學習管道。

我剛做了一題閱讀,我覺得現在帳號開通下去,四年以後女兒也不一定有程度做那些題目,所以線上字典帳號什麼的,她需要的話自己高中再買一本好了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