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日常〕日本的美食劇《昨日的美食》真的太超過了喔!

說到日本以美食為主題的戲劇,我看過的有《深夜食堂》和《孤獨的美食家》。

《深夜食堂》就是一個很帥的老闆開的專門在半夜營業的食堂,因為是在半夜,所以會有各行各業形形色色的客人。
它是單元型的連續劇,除了美食以外,每集還會以某個客人為中心訴說他或她的故事,感覺不只品嘗美食也品嘗各式各樣的人生經歷。
不過我已經完全不吃宵夜了,所以這齣戲美食的部分我最常出現的感想大概就是「不會吧,你們半夜這樣吃噢......」。

《孤獨的美食家》就真的完全以食物為重,主角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需要外食,這部戲就主要介紹他發現的一些樸實又好吃的店。演員演過一次以後,不知為何連漫畫家都要親自去試吃一次,可能是在強調戲裡的店家都是真實存在的店家吧。
裡面的食物是真的很誘人,而且演員演得很好,看起來就每道菜都好好吃。但是不管再怎麼好吃,店家畢竟在日本,我又不能去,就比較沒共鳴。

我最近發現一齣新的美食日劇,叫《昨日的美食》。

這邊可以看到顏值逆天的西島秀俊做菜

演的是一對中年同志情侶的故事,探討同志情侶在日常生活會遇到的各種挑戰和難關,比如說該不該在工作場所出櫃,或和家人的相處之類的,不過重點仍是食物

主角很精打細算,對買的東西有堅持但也一定會注意在價錢低的時間地點才買,比如說他絕對不會去便利商店買冰,買其他食材,也一定是挑特價或較低價的店家,他甚至為了省錢和其他家庭主婦合買一顆西瓜。
然後,他會用各種新鮮的食材做出好吃的日式家常菜。
這部分讓人尤其動心,自己在家就能做,不用去日本也不用非得熬夜才能吃到。
就是這樣讓我產生了共鳴!雖然我沒有主角那麼會做菜,可是我也是這樣在買菜的!想到明明一樣都是每天買菜為什麼做出來的菜會不一樣就不甘心啊!

有一道菠菜涼拌芝麻,我超想吃的(哭倒
有一道蒜頭和洋蔥拌炒雞肉,然後用番茄罐頭去煮的菜我也覺得不錯,可是想到煮出來一大盤可能只有我會吃,就整個失去動力。
火鍋的湯頭再去煮稀飯到底是什麼邪惡勢力想出來的點子。
還有一集,主角從老家帶回了一大堆日式年糕!我要吃日式年糕都不知道哪裡找!然後他們還拿日式年糕烤披薩!

我最羨慕戲裡主角的,除了有那麼多做菜的點子以外,大概就是每次做完菜,吃的人都會坦然露出高興的表情吧。
每天的晚餐時間都過得那麼充實愉快,真的就會覺得生活裡其他地方累積的壓力被一瞬間消除了呢。

我是沒吃過道地的日本料理或日本家常菜啦,所以實際上味道怎麼樣也不清楚,曾經聽人說過真的非常好吃,但是也有人說味道太清淡。
難道是戲裡演員表情太誇張的關係嗎?所以讓人覺得日本食物更好吃?
美食的話,也時常聽人吹噓台灣的美食,但是吃的時候表情卻相對的空白,也不知道為什麼。

其實這齣戲真的會讓人重新燃起做菜的熱情,尤其他每道菜都會實際做給你看,也會把需要的材料和調味料唸出來,而且看他們做好像真的很簡單一樣,會覺得我說不定也做得到,像那種日式煎蛋捲的專用煎鍋,我差點就一時衝動也想要買一個,不過後來想想還是用炒鍋煎吧。

可嘆的是,因為家裡很多人挑食,我做的菜不知不覺也被定型了,偶爾想要變個花樣,卻可能每人要吃,也真是挺辛酸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