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喜歡偶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當粉絲的門檻看似很低,畢竟不需要任何檢定不需要證照,只要喜歡就可以了。
因為喜歡米津玄師,所以是他的粉絲,因為喜歡林遣都所以是湖民,只要喜歡就可以當粉絲。
不知道這是不是我那麼喜歡當粉絲的原因,不用費什麼力就可以取得的身分認同,對我這種人來說是投報率最高的了。

前幾天才看到一段影片,一個猶太拉比說,愛這個字被濫用了。
比如說一個人說I LOVE FISH。
他說:你愛魚,結果你把他抓起來煮了吃掉。你才不愛魚,你愛你自己,因為魚可以讓你滿足愛自己這件事,你才說愛魚。
這只是FISH LOVE。
現在很多人嘴上的愛都是FISH LOVE。

那個猶太拉比多少有點憤世嫉俗地這樣說。

其實我覺得那個說愛魚的人嘴裡的愛,就是個動詞意義的延伸使用而已,問題也沒那麼大啦。不過猶太人嘛,塔木德嘛,喜歡各種角度的討論,這番話也不是全都一文不值。

我在想我喜歡偶像到底是不是FISH LOVE。
自己覺得是美事,結果卻被別人說,你那不過是FISH LOVE,像是端出一坨屎,還是有點讓人難過,畢竟我雖然相當自私,但還不到端出屎奉獻給喜歡的人也毫不在意的程度。

喜歡偶像背後的心理因素到底是什麼?
呵,我怎麼可能真的知道。
但我猜,看到別人身上那令自己嚮往的特質而喜歡,應該有這樣的理由在內吧。
所以好好觀察自己喜歡了什麼偶像,也能知道自己內心深處其實想要活成什麼樣子吧。
像我怎樣都不會拿運動明星當偶像,因為我不喜歡運動。
我喜歡米津玄師,因為我喜歡感人的音樂,發人省思的字字句句,拼命想把想法表達出來卻知道想法永遠無法百分百真實傳達的感傷,和那詩人哲人的特質,我喜歡充滿自我獨特意識的畫面。我喜歡一個人把自己活成獨一無二。
我喜歡林遣都,因為我喜歡靈動的眼睛,也喜歡不斷自省的人和腳踏實地的努力的人。或是不如說我希望自己也能那樣。但辦不到。所以又佩服又欣賞。

但是,如果認為對某人說了我喜歡,就以為把那個人的特質往自己身上貼,像紋身貼紙一樣,那就有點FISH LOVE了吧。
因為我喜歡了一個特別的人,所以我也一定很特別吧。
這種想法,和因為我開了一台高貴的車,所以我肯定也是高貴的吧一樣,是非常危險的。
倒不是說哪裡不好,因為不管誰想用什麼方法自我滿足,那都不犯法,別人也無須過問,只是我覺得,這樣的做法肯定會在某個人生階段跌一大跤,或完全崩塌。

我一點都不想在死前才發現,我真正認同的價值,自己蹉跎了一輩子都沒有嘗試實現。我非常確定如果是那樣的話,上帝不會再給我一次機會,而那就是犯這種錯誤最大的懲罰。

所以偶像啊。好好看看他們。為什麼這樣喜歡他們。這對關於自我本身的真相,到底提示了什麼。
好好想想,挖出醜陋不堪的東西也沒關係。
米津也說了,不掩飾自己的缺陷而活也不錯,他大概是這個意思啦。
我是不是有空該整理個米式語錄。
讓小自己九歲的男孩教我人生大道理,沒錯我完全打算這麼做,事實上我打算當隻靈魂水蛭,我要藉著他的歌和語言吸他真香的靈魂。
真香真香。


我小的時候,其實說的就是國中。我覺得我喜歡的偶像全世界也必須喜歡,否定我的偶像就是否定我本身。
現在想想,那是FISH LOVE吧。
自稱粉絲,但也是個相當不成熟的粉絲。每當有人要詆毀我偶像,我就幾乎要激動地拔刀相向。現在想想,我在守護的也許是我的自我價值吧,因為如果我能不喜歡,我也想說不喜歡,但我就是這麼喜歡了,情感上就是和那個人的存在無可避免地連結了,那個人被否定的話,我的存在也會一樣一敗塗地吧。毀滅那個人就是毀滅我,倒不是我選擇了這麼想所以只要不那麼想就行了,而是我潛意識裡這麼想而自己本人根本沒發現,所以我當然不能怯戰,輸了也只能跟那個人一起全身血淋淋死在泥地裡吧。
當時我大概是這樣。
因為當時的我幾乎沒有任何自己被建立起來(雖說現在也沒多少),感受到了那麼強烈的吸引力以後,只知道要扶著那樣的形象站起來,非常懵懵懂懂的。
供養著那樣的偶像,也許是希望自己也可以多少得到一點什麼吧。

如今回頭再看。那樣的一個人留下的不朽成就,根本不用我錦上添花。
至於對那個人的猜疑和詆毀什麼的,嗯,人到中年我多半也能體諒屁孩了,不管那些屁孩現年幾歲。

不管是怎樣的偶像,遣都也好米津也好,都不用我錦上添花,畢竟我除了幾個臭錢外能給他們什麼。

但是我總覺得喜歡啊,跟肌肉鍛鍊一樣。
不要說我退休了以後再鍛鍊,之前沒鍛鍊,退休後多半也不會鍛鍊的。
喜歡也是,沒有時常啟動這樣的心理功能,老了以後也會完全生鏽的。不要說退休再來喜歡點什麼,到時候通常不知道該怎麼喜歡了。
所以我覺得電影很好,韓劇很好,偶像什麼的都很好,講俗一點,做那些的人是為了賺錢,但是如果不喜歡點什麼,哪一天完全無法喜歡就糟了。
韓劇和偶像是為了更高的生活品質而存在的,時不時喜歡點什麼,對心靈的靈活度來說至關重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