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日常〕野趣步道、發誓和雜七雜八的

昨天我們家三隻弱雞跑去鯉魚潭爬步道了。
鯉魚潭的登山步道分很多支道,本來打算爬的是登山步道,但是在爬到岔路的時候抬頭一看,登山步道的盡頭一整個雲深不知處,上去八成要掛,所以三人很明智乾脆地放棄了雄心壯志,改走左手邊的野趣步道。

一隻不知名的鳥跳在我們前面,帶了好長一段路。
明明旁邊就是山林,牠卻堅持跳在步道上,一路抱怨的女兒因為想追牠,不知不覺走了好遠。

野趣步道有幾段相當陡,但是也有平緩的地方可以稍微休息,雖然比登山步道要低,到最後也可以爬到相當高的地方。
景觀全部被樹擋住了,但從樹葉的縫隙看出去的鯉魚潭還是很有看頭的。

邊爬,老公邊跟我說宜蘭的甚麼步道,全球最美步道,排名二十八還是幾呢,聽說有以前林業使用的軌道,但是得天氣好的時候去,否則地上都是青苔多危險。

野趣步道也很多木頭腐朽,也都是青苔。但還算是好走的。

走下坡的時候我和女兒突然聊起了未來。
女兒說,如果她當口譯賺了很多錢,很想去韓國玩。
她之前說要去住韓國工作,我和老公聯手勸退。全世界就台灣最好,幹嘛偏偏住別的國家,要去玩可以,要住還是要住台灣。她目前算是同意了。

因為最近看擊壤歌,書裡的小蝦也喜歡發誓,到處發誓甚麼都發誓,大概只有看到未來仍有光明的人才能這樣不斷發誓,所以她要趁年輕多發誓。
我覺得這樣很好,有盼望很好,不管女兒說以後想做甚麼我都沒有阻止過她的狂想。
以後到底做不做到,以後到底多少野心要隨時間逝去,那都不很重要,現在走在野趣步道上信誓旦旦地說我以後要怎樣怎樣,邊說表情邊發光,這種健康又充滿生命力的畫面很好。

她才寫了作文,題目是「考前考後」,她把老師要求的大綱丟一邊,寫自己的,寫她沒有被要求過成績,考試就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作文反而得了高分。

考試成績,未來規劃甚麼的,評價她是幫不了她的。


如果沒有邊放著米津玄師的音樂,我大概走不完野趣步道。我用自己可以聽到的音量帶在身邊聽。

這幾天瘋狂蕊米津玄師,然後才發現他今年三月來過台灣了。啊我酸了。他的現場該會多好聽啊,那三千個神的寵兒,真是很幸運了。

對於這個人,除了啊我又愛了我終於又找到一個真正的天才了以外我沒甚麼好說的。

發現我跟三島由紀夫可能合不來。
花蓮文化局圖書館一樓有一套他的全集,地下一樓東區資源中心卻沒有他的書,對一個有名氣的日本文豪來說很怪,但是我沒有多為他抱不平的感覺。
去誠品繞了一圈,也找不到三島由紀夫,怎麼隱隱有種他被讀者和書店圖書館集體忽略了的感覺,反而太宰治,各種版本的翻譯整整一排。

果然說太宰治的問題只要做體操就可以解決,三島由紀夫還是太過分了吧。
假面的告白看完可能就不看三島由紀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