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處理了一件校園關係霸凌事件

人類是一種很神經的生物,其中女生尤其神經。
我最近常這麼想,大概是因為女兒遇到了關係霸凌。

不用緊張,不是全班排擠一個人那種嚴重的關係霸凌,只是小女生為了掩飾自己的謊言把我女兒拖下水,造謠想讓我女兒背鍋的那種小鼻子小眼睛霸凌而已,被老師查出來以後已經沒事了,也通知對方家長讓寫悔過書了。

說實在一開始聽到這件事,當晚我完全睡不著,大概進入了攻擊狀態,直到隔天都一直精神奕奕,老師通知處理完畢以後才覺得累。

女兒在知道事情處理完那天很開心,但是幾天以後,她又開始沒甚麼精神,她說覺得去學校壓力好大。
我聽到的當下當然以為霸凌者故態復萌,但是後來才發現並不是。

發生這種事以後,是父母的大概都會理所當然提醒女兒多注意別人的言行有無惡意,告訴她並不是每個人都必定是善良的,要多注意。
我至今仍不後悔那樣告誡她,但這似乎就是她的壓力來源。
在我女兒的立場,那兩位霸凌她的同學已經道歉,她也已經打算原諒她們,如果要她以審視的眼光看待同學所說的每句話,她反而覺得在學校無法放鬆。
我聽她這麼說以後,就說好吧,我承諾不會再問霸凌這件事的後續,以後再有發生甚麼事,就發生了再處理也沒關係,她想怎麼跟同學相處就怎麼相處吧......


米津玄師曾說過,人類基本上是無法完全互相了解的,而連這件事都不知道的人,絕對不可能溫柔待人。
他還說過,面對無論如何都合不來的人,雖然只要遠離對方就夠了,但他仍然希望自己能有坦然和對方一起坐在矮飯桌旁的氣慨和自尊。
這是他在二十幾歲出頭時說的話。



我沒有米津玄師那樣早慧,我想我女兒大概也不是,氣慨和自尊,雖然也蠻想理直氣壯地說我當然有,不過一旦被迫拿出來以後,八成也是塑膠製品般廉價又假惺惺的東西。

我實在並沒有甚麼氣慨,自尊也不足,大部分的存貨都用來掩蓋自卑,所以對於想要遠離的人啊,我還是只能嘆口氣遠離。
雖然可以自我安慰地說幹嘛活得那麼累呢,想逃避的時候就逃避反而輕鬆。
不過這樣一來,一旦我又用欽佩的眼神看著有氣慨和自尊的人,可能會覺得自己更可憐吧。
實在很想逃離這樣的輪迴啊......
這樣一波胡思亂想後,反而覺得不知道怎麼教女兒了,反而覺得孩子活到某個歲數後,還是不要自以為是的給她建議吧,尤其對人生或對人際關係,那是她自己的戰役,她說不定比你擅長,所以不要去插手,通通給我閉嘴吧。

經過這件事以後,她大概得強迫自己正視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善意待你,並不是每個人做事說話前都會先考慮你的心情,別無他法。

童年要遠去了,每個人都是這樣遺憾過來的。
雖然很想要繼續幫她營造粉紅泡泡包圍的公主般的生活,然而那並不會是真實的人生。

再說了,她並沒有那麼軟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