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2019年末總結

以前都會在臉書上寫年末總結,這兩年不知道為何斷了,是我覺得前兩年沒有總結的價值嗎?
嘛,因為身體不好總是在生病的關係吧,會覺得 Life sucks大概。

總之今年我有力氣總結了。

今年五月發現父親生病,從和他的固執角力到讓他接受治療,也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如今手術以及術後的恢復已經完成,之後的各種療程也都完成了,接下來只要慢慢把身體養起來就可以。希望父親以非凡人可比的生命力活出高壽,這樣的話,母親就會因為必須照顧他也讓自己活出高壽,可喜可賀。

藉由這次父親生病,給了我們一次檢視各種事物的機會,讓我們發現周圍的人際關係其實算是緊密的,就...大家都不說,但其實人都還不錯這樣。另外,因為在醫院看過各種患者和家屬,也會覺得自己現在的處境實在是非常幸運了。

本來以為2019會變成我絕對不想回想的黑暗一年,如今卻變成充滿希望的一年,除了感謝上天恩賜實在不知道如何表達內心感激。


我其實整體都蠻廢的。
但今年有種反正都這麼廢了就拿這條命做點什麼的感覺,開始學習,雖然是蹣跚起步,但慶幸至少都還沒放棄。

想考上國考,想學好日文,想直接閱讀日本文學,想把喜歡的小說拿來做仿作以此練習自己駕馭文字的能力,想爬上很高的山看看景色,想把米津玄師的所有歌都學會等等。

從前總覺得,我為何老是搞不清楚自己想做什麼,老是一整天很迷惘。看了肯羅賓森那些標榜找到自己的天賦的書,但還是不知所以然,其實我從以前就知道自己天賦在哪,但我後來發現那跟我想做什麼他媽八竿子打不著。
並不是所有同樣天賦的人都會都可以都想做一樣的事,所謂想做什麼事比那更纖細更私密也更自由,因為天賦如何就必須如何,也許也不錯,如果可以做到的話肯定很幸運,但如果就被如此斷定,好像天啊你真會畫畫啊不能當畫家好可惜真是浪費天賦,我也會覺得是在哈囉?天賦是我的,要拿來幹嘛觀禮闢事?

至於所謂一萬小時定律和刻意練習,對幫助自己成長肯定是有幫助,但沉重地像被一堆磚頭壓在身上啊。想到這兩個理論,通常不會覺得噢沒錯我要開始練習一萬小時,只會覺得不是吧感覺好累饒了我吧
對幫助自己找到方向也是......

但我最近看到一本書,叫《大腦升級2.0》,這本書裡,我們為什麼厭世為什麼懶癌,為什麼有時候充滿負能量為什麼老是喜歡逃避,全部用大腦科學跟你解釋一遍,順便告訴你,你如果想要改變的話可以怎麼做。
我覺得這本書幫助最大,也讓人最舒服,他沒有標榜要讓你成功或大放異彩還是怎樣,他只是希望你過健康正常的生活。
如果你有自己很討厭的癮頭,包括老是上網漫無目的亂逛浪費時間這種,他都有辦法幫你改善。
總之是可以成為一個契機的好書,非常推薦。


我買了一本2020記事本開始記錄每天的大小事,包括看了什麼書或電影或劇集,都會記錄。它是從2019年12月就開始的,所以這個月就開始試用了。
把每天自己的小小成就花時間記錄下來,回頭過來看會有種安慰鎮定的效果,會覺得其實我做的不錯啊。


今年掉的兩個巨坑,林遣都和米津玄師。

真神奇,兩人都同樣低調又努力,卻又有滿滿的才華,而且2020都是29歲了,也都認識菅田將輝呢
明年也好好的吸收他們散發的正能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